秋落无殇.隐归

人言可畏,人心可惧

光.18

  江澄梦女,避雷慎入,最好不入。

  




  “柳……柳霁!”

  “?”少年的叫呵声将柳霁的思绪拉了过去,回眸一看,是金凌。

  金凌叫呵了那一声后,不知怎的,脸突然红了起来,却还是强装镇定的朝柳霁走了过来。

  柳霁就笑着看金凌走进,好奇中又有点好笑。

  “我……”

  “?”正好奇金凌要说什么呢,没想到金凌倒是自己先来了个卡壳。

  “不……不许笑!”一刹那,金凌的脸更红了。

  自我挣扎了好一会儿,金凌才像是下定决心了一样,长呼了一口气,道,“舅舅外出办事去了!他让你来监督我的功课!明天早上开始!”

  “还有……还有……谢谢!”只是那句谢谢,微弱的不像话。

  说完,金凌就一溜烟跑了,活像背后有只狼。

  柳霁笑着目送金凌离开。

  监督……明天吗?可,好不容易得到的药材消息……或许来得及。

  ……

  回来后,柳霁换了身衣服,掐着点来到了金凌的房门外。

  等待了片刻后,见金凌没有起身的模样,柳霁才抬起手,敲了敲门。

  “……谁啊。”

  许是没睡醒,金凌的声音软软的,还带着些许的迷糊,加上少年特有的稚嫩感,着实让人听了便觉欢喜。虽然少年的声音中明显有着不满,看来还有点起床气。

  只是那一声过后,金凌房内便又没了动静,看来是又睡着了。柳霁无奈的笑了笑,再次敲了敲门。

  这次,金凌的房门终于开了,柔顺的长发松松垮垮的披散着,尽管有些凌乱,那张小脸却依旧精致,让人忍不住想挼一把。惺忪的双眼配上那迷糊的表情,还真是可爱。眼中却带着些丝怒气,不过,在看清眼前人的刹那便散了个彻底。

  “……”

  “……”

  “……等我一会儿,我马上好。”说着,金凌便关了门。这次是真的醒了。

  金小公子终于记起了监督一事呢。柳霁笑了笑,便耐心等着了。

  一刻钟过去了,柳霁依旧未能等到金凌出来。无奈只得再次考虑敲门时,修士那惊人的听力,就让柳霁听到了些有趣的事情。

  “……该死,怎么总是束不好!”门内,金凌正在与自己的长发斗争着,铜镜里的小公子一张小脸皱巴的可爱极了。

  再一次尝试扎起长发时,却忽然暼见铜镜中一抹青色身影。

  “!我不是让你在外面等着吗?你你你进来干嘛?!”小公子吓了一跳,连说话都有些结巴了。

  柳霁倒是不去理会,从金凌手中接过了木梳,梳理起了金凌的长发。不过一会儿,便已将数处发结理顺,一个高跷的马尾也随之成型。

  柳霁轻轻带着金凌转了转,好像在问,小公子可还满意?

  “还,还不错。不过没有我平时扎的好。我今天只是手感不好,不然,我扎的肯定比你好看!”

  不去理少年的扭捏劲儿,柳霁笑着退了几步,金凌也不含糊,提着剑来到了房前空地上。

  也无需他人招呼,金凌自个儿就先做起了热身,随即练起了江氏剑谱。一剑一式,灵动飘逸之中,亦不失力度,不愧是江氏剑法。

  那少年的目光坚毅而专注,已然全身心的融入在了这剑式之中。

  金凌在这个时候总是无比认真的,特别是在拿起手中的岁华时,连江澄都不能在这个地方挑出什么毛病来。无论是江氏剑法还是金家剑法,若是错了,那便是一遍又一遍的自我纠正,从来不需他人操心。

  这少年,他的努力,对的起他手中的剑。总有一天,这个面容还带着些许稚嫩的少年,会同他的父亲一样,夺目耀眼,如天上仙,水中月;会同他的舅舅一样,一身傲骨,无人敢惹。

  他永远不会差。

  柳霁看着这个在阳光下挥着长剑的少年,只觉心中欢喜更上一分。

  一式,二式……不知不觉间,金凌已然练到了五章十式。只是这一式的动作,却不如前些剑式般动作流畅,反倒是,有些纰漏。

  终于,这一式结束,金凌停了下来,擦着鬓角流下来的汗珠。柳霁却上前,抓住了金凌的手臂。

  “?!”金凌惊了一下,却没有挣脱,反倒是仍由柳霁带着他的手臂动作,手中的剑也随之翻转。

  “……原来是这样。”金凌小声嘀咕道,不由得带上了几分兴奋的滋味。柳霁的动作一结束,金凌就迫不及待的将刚刚的剑式再次练了一遍,果不其然,这一遍,动作相比之前流畅了不少,连细节之处的纰漏也都一一改正了个彻底。

  “谢谢。”这一声谢谢,倒是一点都不含糊。

  练剑时的金凌,真的不像一个少年呢。

  练习完毕,金凌沐浴完后便是早膳时间。

  看着一桌子的早膳,金凌却未表现出如往日一般的高兴,反倒是悄悄的看了一眼右手边空落落的位置,小脸上的兴奋似乎慢慢的消散了。

  “喂,柳霁,你用过早膳了吗?”

  倒是没想到金凌会突然问自己,柳霁愣了一下,才轻轻点了点头。昨日到今日的时间的确是有点赶,但用早膳的时间却还是有的。只是柳霁不想吃,故而,即使是金凌发问,柳霁也还是选择说自己吃过了。

  看了柳霁的反应后,金凌的脸明显更臭了些。别说,这样子,还真挺像江澄。

  “这个,这个,还有这个,去倒了。”金凌转头就挑了几个菜出来。

  “诶,公子,您确定吗?您平时不是最喜欢……”侍女听到后明显迟疑了。

  “我说不要就不要,倒了倒了。”金凌双手环在胸前,瘪着嘴把头扭向了一边。

  “这……是。”侍女只得伸手去端那几盘早膳。却被柳霁伸手拦住。

  ——柳霁忽觉有些饿了,可否与公子一起用膳?

  柳霁笑着拉过金凌的手,在手心写下。

  熟悉的触感绕得金凌手痒痒,不满也散了大半。“嗯?真的?好吧,本公子心善,就允许你陪我一起用膳吧。”

  果然还是个小孩子,喜怒都还摆在脸上,好哄的紧。柳霁笑着落了座,侍女也识相的添了一副碗筷。

  “这个味道不错,你试试。还有那个,那个舅舅也爱吃,你也试试。”

  柳霁也不扫兴,一一试过。

  “怎么样,不错吧!我最喜欢的就是……你的手怎么了?”说着,金凌放下了碗筷,拉过柳霁的右手,轻轻撩起衣袖,露出一片暗红。

  柳霁也才发觉,自己的手臂不知何时受伤了。想来是昨天没有注意到。幸亏伤口并不严重,只是流下来的血已然成了血痂,看起来可怖罢了。不看还不要紧,看了,反倒是觉得有些疼了。

  看着柳霁一脸疑惑的样子,金凌也感觉有些无语了。

  “真是的,你怎么自己受伤了都不知道?蠢死了。去打盆水来。”

  接过帕子,金凌拉过柳霁的手,细细擦拭了起来。上药,包扎。每一个动作,都专注,且认真。

  低着头,柳霁就能看到金凌脸上一丝不苟的表情。明明还是个小孩,却已经有几分大人的模样。

  看来,金小公子以后会是一位很好的伴侣呢。不知道将来是哪位仙子有幸呢?

  柳霁笑着,在心里再次默念了一句,谢谢。

  ……

  说是监督,其实也没什么需要柳霁去做的。金凌所有的课程都有专门的夫子来教导,金凌的自觉性也挺高,学的也认真,倒是夫子们平日里最喜欢的那种学生,唯独越忱越老夫子的课……真是一点都不老实啊吧。

  “医书有那么好看吗?怎么老盯着那些个医书看?”躲在立起的书本后面,金凌小声的问一旁的柳霁道,自以为隐蔽的很好,可惜啊。

  “金凌!站起来!”越忱厉声呵道,“把昨天的课文背诵出来。”

  “靠……”金凌小声骂了一句,慢吞吞的站了起来,却是一句话都没背出来。

  “把昨天和今天的课文抄五十遍,明日我检查。”越老夫子似乎早已见怪不怪的模样,只是难免有些愠色。

  “……是。”才刚坐下,金凌就发起了呆,一点心思都没放在课堂上。

  得于金凌的一番操作,一百的课文罚抄是少不了了。

  ……

  “……”

  “……”

  “越老头讲了那么多东西吗?”金凌看着柳霁,十分确定以及肯定的点了点头。

  “……”

  “啊……这怎么抄的完……上次也没罚怎么多啊!”金凌哀嚎一声,无奈的提起笔抄了起来。看来今晚是不要想睡觉了。

  柳霁也只是笑了笑。同情是有的,但不多。

  其实越夫子上课问的东西,金凌都会,课文也能背的出来,可不知道为什么,对这一位江澄曾经的夫子,金凌就是认真不起来。 就好像,他是特意来折磨越忱的一样……

  算了算了,头疼,不想了,抄书吧。

  不过抄了一会儿,金凌就又闲不住了。

  “柳霁,你会骑马吗?”

  ——会一点。

  “射箭呢?”

  ——也会一点。

  “那,你想去狩猎吗?你要是想的话,本公子可以大发慈悲,带你去。”

  “……”沉默了一瞬,柳霁才堪堪提笔写下。

  ——公子想柳霁同去吗?

  “我……”金凌迟疑了一会儿,才小声嘟囔道,“我才没有。”

  ——还请公子带上柳霁一起。

  “这么说你同意了?!”

  ——不敢,公子开心就好。

  “你先回去吧,这些我能抄完。”强忍着压住嘴角弧度的同时,金凌就柳霁推向了门口,随后便关上了门,独自奋斗去了。

  噗,有趣的孩子。轻轻勾了勾嘴角,柳霁离开了。

  ……

  几日后。

  “舅舅!你回来了!”金凌朝码头奔去,直到贴近江澄时才堪堪停下。

  “嚷什么嚷,稳重点!”才下船的江澄没好气的往金凌头上来了一下。

  “略,知道了知道了。”轻轻揉了揉自己根本不痛的头,金凌吐了吐舌头。

  “舅舅,狩猎的时候我可以带个人吗?”

  “谁?”江澄疑惑了一瞬,耐着性子问了一句。

  “柳霁……可以吗?”金凌斟酌着开口道。

  “……”

  “……舅舅?”

  “可以。”

  “谢谢舅舅!”金凌瞬间高兴了起来。

  “别高兴太早,十式练熟了吗?”江澄问道,已然做好了纠错的准备。 

  “练熟了。对了舅舅,柳霁什么时候开始学的江家剑法啊,感觉她很熟悉的样子,连我练习时的差错,她都可以很快的看出来……她是不是很早就在江家了?”

  “……我还有事,你先回去练剑。”

  “啊?好。”

  待金凌走后,暗处的声音才在江澄耳边响起。

  “宗主……”

  江澄默默的听着,眼前不自觉的浮现出那抹淡青色身影。第一次,江澄在怀疑与信任中纠结了起来。也是第一次,江澄想试着放下怀疑。



  我终于复原完了……太难了,文笔很差的流水账,凑合看吧。

评论(2)

热度(2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