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落无殇.隐归

人言可畏,人心可惧

江虞联姻补充

  一个背景的不能再背景的家族,这是我对虞家的主要印象。

  为什么我会这样说呢?原因之一呢就是原文对虞家的描写实在太少,除了为写江虞联姻虞家向江枫眠施压促成联姻,就没怎么作为有用角色出场了。

  也的确,虞家的主要提及不过是为了讲述江虞这一对怨侣的由来,为魏的成长背景做个铺垫,其次就是在射日之征爆发时为江厌离的存活提供一个去处,射日之征之后便再无人提起。不过也难怪,毕竟呵主角也没什么关系,虞家是生是死都不可能作为主笔去描写。

  不过,有趣的是,江虞联姻中,有虞家的态度,有江老宗主的态度,有江枫眠的态度,唯独没有虞夫人的态度。所以虞夫人是默认了?是想反抗,但在面对生养自己的家族时,却选择妥协了?谁知道?

  那么,虞夫人喜欢江枫眠?真的吗?一个年少就有紫蜘蛛威名的,不喜与人交往的虞紫鸢,对一个长相不出众,实力也不出众,甚至只可能见过几面的江枫眠一见钟情了?凭什么?这不现实,如果说江枫眠帅到逆天了,江虞又有深交,虞夫人起了爱慕之情,所以向家族提出想与江家联姻,这也还正常,可这两样都不占,那么何来虞紫鸢逼婚一说?一个各方面都不算太差的人,凭什么会看上一个几乎样样都不如她的人?

  就是虞夫人真的喜欢江枫眠,她去求虞家进行逼婚了,虞家就真的会同意虞夫人的请求吗?如果这场婚姻对虞家没有利益可言的话,她们可能同意吗?

  家族之所以是家族,不仅是因为血缘,更是因为他们整体的和长远的共同利益。虞家不可能由一个人说了算。哪怕虞紫鸢再受宠,也不可能撼动整个家族的决定。

  如果是虞夫人执意要嫁,与家族利益相违的话,最可能的结果是表面上关系维持原样,而私下就如同陌生人一样,陪嫁品紫电和武装侍女是肯定没了,更不用说随时带江家姐弟回去省亲了。

  而且就像我在关于江虞联姻 中所想,如果真的是喜欢,又为什么一点争取的样子都没有?一个女子,在自身实力上如此刻苦,在婚后对儿子的要求也高,看的出来是一个对自己想要的东西会去努力争取的人。而结婚后就常年分居,规范的不能再规范的联姻夫妻模样,感觉彼此对对方都是眼不见心不烦的状态,别说喜欢了,就差直接说有仇了,怎么可能是虞夫人主动要求联姻的?

  那么回到虞夫人对联姻态度的假设,默认或反抗但妥协?我想两种都有,但结果不会变。

  自古大家族联姻都讲求门当户对,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即便是高贵的皇子公主都难逃联姻的命运,更何况一个大家族的女儿?除非她退出家族,偿还家族全部的养育之恩,不然在家族一天,就要为家族牺牲自我,无论是婚姻,自由亦或是性命。

  所以无论虞紫鸢态度如何,她都得嫁,她没有选择。但毕竟是家里受宠的小女儿,总归是不忍心,所以虞紫鸢的侍女由虞家精心挑选的武打侍女,紫电这种一品灵器也让虞夫人带走,做些表面上却又意义不大的弥补。

  对于一个家族来说,高阶武器和武打侍女都是很重要的资源,不可能轻易让人带走,特别是外嫁的女儿。毕竟给了就是外家的东西了,哪个家族会轻易舍得?所以作补偿意义,是最有可能的。

  对于虞家来说,当时根基不稳的江家少主江枫眠会是一个很好的长远利益发展对象,也正是因为江枫眠根基不稳,虞家才能更好的拿捏他,所以虞家的联姻对象才会是他。

  让人觉得有趣的是,江枫眠已经是少主了却依旧根基不稳,为什么?实力不够,还是说家族中有比他能力更强的佼佼者存在,足以威胁到他的地位?这是有可能的。

  但江枫眠毕竟是江老宗主的亲子,所以当虞家提出联姻的时候,江老宗主才会表现的很感兴趣。不出意外的说,江枫眠是靠虞家的助力才坐稳了江家少主的位置,但无法保证,没有联姻助力的江枫眠,还会不会是宗主。

  不管江枫眠多么不喜,再怎么看待他眼里的这场“逼婚”,这场婚姻的本质依旧是联姻。

  也没有必要说什么虞家逼婚不成功就会挑起战争这种事情,没这个逻辑,魔道本身也没有这个先例。再说,挑起战争本身就是一件对自身消耗很大的事情,没有哪个家族会那么蠢,不过是联姻不成功,大不了再换一个联姻对象的事情。

  还是那句话,都是家族利益的牺牲品,恶意别这么大,既然是联姻,样子就做好,别得了好处,却又还一幅不情愿的样子。

  



  最后说的题外话:作为文章作者,我是失职的。有发布文章的时间却没有去处理评论的时间,虽然本人很忙,但还是向各位真诚的抱着和气讨论想法的朋友说声抱歉。

  我本人对于评论的处理多是任其发展,也就是说,无论你发了什么评论,我都不会去动 是怎样就怎样,就算是来找茬的,我烦了,也顶多是把人拉黑,让自己眼不见心不烦。毕竟我不想浪费时间在一心想找存在感和吵架的人身上。我接受反驳,也接受不同意见,但前提是,双方讨论时的心态是平静的,不是带着激怒对方的想法来的。如果是,那么就会让人感觉动个手都是多余的。

  其次关于本人的思想到底古不古人。我自己也不好做评价,但我自认为,我对大部分事物的接受和包容能力都还不错,对自己不喜欢的人和物也能做到最基本的尊重,就事论事,不会说因为一个点就否定一切,原则问题除外。当然啊,说的轻巧,本人有没有做到,看你们的评价。

  看待一个时代的人和物,有以现代视角去评论的,那就一定会有从那个时代去评论的。单从一个方面去评论事和物都是不行的,我们思想的开放得益于时代和祖国的进步,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不一样的思想,在现代看来不可思议的东西,在那个时代却可能是最正常不过的事情,或许多年以后的人也会觉得如今的某些东西不可思议呢?

  就拿两个例子来讲吧,在像《娘道》《白鹿原》一类的电视剧里面,很多人吐槽三观不正,觉得这种电视剧没有播出的意义,会扭曲观者的世界观什么的。我不否认从我们如今的角度看,有些东西恶心且不可理解,但那个时代的人会那么觉得吗?我们接受的开放教育让我们的认知和观念都在改变,可当时那个时代的人从小就生活在那样的环境里,周围的一切事物都或多或少的暗示着他们那个时代所谓的对或错的观念,他们可能不去接受吗?不可能。 

  我想这类电视剧的意义是很大的。他们向我们展示过去的不堪和荒唐,才更能体现出现在我们的幸福。我们该庆幸我们生活的开放的时代,才会有这个机会去认识到过去的封建。

  我初中的语文老师曾让我们给孔乙己改个结局。具体是哪我有点记不得了,但我写的是,孔乙己认识到了读死书的错误,并准备依靠自己双手挣钱。大概是这样,然后我就被老师骂了。

  她说,孔乙己一个读了一辈子死书的人,怎么可能会在那个把“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当作无上真理的时代突然醒悟了?别太想当然了好吧。

  当时我也不算太懂,但现在也勉强理解了一些。

  我不知道我的表述够不够清楚,如果没有的话,还请见谅。

评论(60)

热度(404)

  1. 共2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