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落无殇.隐归

人言可畏,人心可惧

关于江虞联姻

  这篇是分析属于个人看法,或许会有不恰当的地方,可以指正,但不要骂人什么之类的,理智发言。

  首先,大部分人对江虞两家联姻的认知,是属于虞夫人单方面的强迫。这个总体上来说是没问题的。但有一点要纠正的是,是虞家施压,且原文中有提到,江家老家主对此有意思。下面是原文。

  

仙门百家皆知,虞三娘子与江枫眠是少时同修,十几岁便认识了。江枫眠性情温雅,虞紫鸢则强势冷厉,二人交集并不深,因此虽然门当户对,却一直没什么人把他们联想作一对。后藏色散人出世,途径云梦,偶遇江枫眠结识交友,还一同夜猎过数次,彼此都较为欣赏对方。人人都猜测,藏色散人极有可能成为莲花坞下一代的女主人。


谁知,前不久,眉氏虞氏忽然向云梦江氏提出了联姻。


当时的江家家主对此颇感兴趣,江枫眠则无此意。他并不喜欢虞紫鸢的品性为人,认为二人并非良配,婉言谢绝了数次。而眉氏虞氏却从多方入手,对当时尚为年轻、根基亦不稳的江枫眠强力施压。不久,藏色散人与江枫眠身边最忠心的家仆魏长泽结成道侣,江枫眠终于败下阵来。

  可以知道的是,的确是虞氏先提的联姻,但其中是有江家老家主的促成因素在,这里就不多讲了。问题在于,虞氏为什么要联姻,真的是因为虞夫人喜欢?可能这个点也有,但我更觉得是因为虞氏看上了江家以及江枫眠的发展潜力。而且当时应该还没有说什么四大家族的排名之类的东西,不过是实力强弱的事,但是没有明确排名。况且从虞氏可以向江枫眠施压的话,一定程度上也可以说明当时的虞氏可能比江家要强。如果要强的话,那么选择联姻对象不更应该是选择与自己实力相当或者比自己更强的家族吗?理应如此,但,如果找一个很有发展潜力,且目前没有什么实力基础的人,不也很好拿捏吗?这样不是对自己更有力吗?

  当然,这里肯定就会有人觉得,肯定是因为虞夫人喜欢江枫眠,而且虞氏宠虞紫鸢所以才同意的。但是,按作者的话来讲,当时设定背景应该是唐代,女性的确是有一定地位的,但跟现在的女性独立比还是有很大区别的。宠归宠,但不代表在家族利益面前也能先把虞夫人放在前面,这不可能。如果是这样的话,为什么虞夫人在江家常年受气的时候,虞氏不管,为什么在江枫眠把魏婴接回来的时候,虞氏也没有什么表示?不过是为了家族利益不去管这些罢了。家族利益面前,虞夫人其实是很渺小的。

  而且,我们都清楚的是,虞夫人跟江枫眠以及江家的性格差异是很大的,说是背道而行也不算过分吧。那么,当时那么性情冷厉的虞夫人真的会喜欢江枫眠吗?连深交都没有,原文肯定了的。而且虽然当时背景下可能比较开放,但应该也还不至于到了男女可以随意交往的地步。而且,就是有喜欢的成分在,我觉得虞夫人也不会是那种,被拒绝了数次还能贴脸上去的人,她绝对不会是。

  况且,在我的认知里,两个性格差异特别大的人,是很难真正走到一起的,更别谈喜欢什么之类的了,而且江枫眠的性格在我眼里看起来,都有点懦弱的感觉,那么当时的虞夫人,不更应该觉得不喜吗?怎么可能会到喜欢的地步,像虞夫人那种女强人,喜欢的更可能是比自己更强,更有实力的人,这个是没话讲的。所以说江虞联姻是单纯的因为虞夫人喜欢江枫眠这一点的话,我是不认可的。

  我甚至有点关于紫电的猜想。紫电是一品灵器,这个不用讲。我想的是,紫电会不会是虞夫人出嫁前,眉氏给她的补偿。因为虞夫人并不喜欢江枫眠,但虞氏为了家族利益,为了未来的发展,选择将当时与江枫眠曾是同修,且年龄相当的虞夫人作为牺牲品。这不是没有可能。

  还有就是,如果真的有喜欢的基础的话,为什么一开始就是分居?我们一般人对喜欢的人的态度应该是时时刻刻想要见到对方的,是见到了就会很开心的那种。如果喜欢,怎么可能居所分开,常年在外夜猎不喜欢着家。不过是可能有藏色散人的因素存在,与其看见喜欢的人不喜欢自己,不如眼不见心不烦的好?但就算如此,也不会说一来就分居的情况吧。连争一下,改善下印象的想法都没有?所以我更多的还是觉得,是一开始就不喜欢,这跟魏婴什么时候来的江家应该没关系,只不过是魏婴来了后,更不着家了而已。

  后来的虞夫人的确是喜欢上了江枫眠,从紫电认主这件事可以看出来。不过这种喜欢应该是建于长年相处的情况下慢慢累积起来的,不太可能是同修的时候开始的。

  至于为什么生孩子?他俩是家族联姻,不是现在的我们小孩子过家家,也不可能说什么不喜欢就不那啥,或者说什么我们就做个样子到时候就分什么的。当时的背景是做不到这些的,当时的家族就是一切,所以孩子是肯定要有的。

  和离是更不可能的,他们当时代表的是两个家族,不是他们两个独立的人,两个家族之间,和离是一件很大的事,有很多利益面前牵扯到里面,不会像说的那么简单的。你见到几个古代女子想和离就和离的,特别是大家族的子女,这种事情更是少见。所以,纵使虞夫人和江枫眠当时有到两看相厌的地步,想要和离也是不太可能的,这也可能是虞夫人常年在外且分居的原因,总结一句就是眼不见心不烦。

  的确啊,江虞联姻唯一的好处就是家族势力得到了巩固,其他的利处基本没有。江枫眠被逼婚的确可怜,但被做为家族利益的牺牲品的虞夫人,同样可怜,他们都是受害者,不该是虞夫人就要被说活该。

评论(11)

热度(181)

  1. 共2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